首頁 \ 找約會景點 \ 台東縣 \ 悟饕池上飯包

悟饕池上飯包

地址: 台東縣958池上鄉忠孝路259號
電話: 089-862326
網站: 悟饕池上飯包

池上飯包,又稱池上便當,是台灣台東縣池上鄉的特產,由李約典夫婦發明,以使用池上米及木盒裝盛而聞名。

昭和年代(1930年代)初期,移民陸續由台灣各地移入池上開墾。而李約典、林來富夫婦,也在這一時期由台北三重埔遷移到池上並居住在池上火車站前,昭和15年(1940年)起開始在池上車站月台上販賣蕃薯餅,此為池上飯包的前身。二戰之後,李約典夫婦改賣月桃葉包飯糰,為第1代池上飯包。

之後李約典夫婦之子李丁保在車站任職,李約典夫婦於是便將飯包便當帶到火車上賣,而在李約典夫婦之後,由李丁保的妻子李陳雲繼承家業繼續從事賣便當的工作。而當時在花東地區鐵路行駛的是蒸汽火車,由花蓮到池上必須花費7個小時,池上到台東則要5個小時,旅客途中無法下車購買食物而必須挨餓,於是李陳雲開始改飯糰為飯包,一方面補貼家用,一方面服務旅客。

初期的池上飯包是以月桃葉包裝,配菜有滷肉、黃菜頭、烤肉乾、豬肝、瘦肉片、1小塊蛋餅、小蝦和麵粉油炸成的炸蝦餅及梅子,售價為新台幣1.5元。1962年起,池上飯包由原來的月桃葉包飯糰改用木片盒裝飯,為今日所廣為人知的池上便當。

傳統上池上便當有三大特點:必須是使用池上米、用木盒裝盛、乾式便當。但目前並不是所有販售以池上飯包招牌作招攬的店家皆以池上米製作。許多連鎖經營店家會以其他花東地區生產之米替代池上米使用。

池上米則因池上便當而發揚光大,池上鄉也因此聞名,目前全台灣打著池上米旗號的便當專賣店約有3000多家。目前台鐵池上站月台販售的鐵路便當由全美行取得販售權經營。悟饕則在店家二樓經營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大地則是第一間取得"使用認證池上米"證明標誌的池上便當業者。(景點資料取自 WIKI)

我要推薦景點

台東縣附近旅館與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