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找約會景點 \ 宜蘭縣 \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地址: 宜蘭縣265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電話: 03-954-5114
網站: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台灣的三大林場太平山、阿里山與八仙山,其中以太平山的產量最大,初期以人力伐木、集材、運材,經由蘭陽溪水流運送到宜蘭員山,後因清水湖水力發電廠的興建,無法管流運材,乃在 1924 年完成森林鐵路,山區則改以蒸氣集材、軌道及索道運材。太平山也帶動地方百業興起,羅東更一躍成為台灣主要檜木市場,對早期國家經濟發展奠下不可抹滅的功績。 羅東林場在民國 13 年完成第一架蒸汽集材機,土場至羅東森林鐵路的開通,帶動羅東的發展,成為集散重鎮。羅東林管處設置是在民國34年光復,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於農林處下設林務局,接收總督府林政營林等業務,直至民國 71 年太平山林場才結束了砍伐作業。
而今走入羅東林場,蔭蔭鬱鬱的環境,舒適寧靜地讓人不自主的停下腳步,關於那段繁華的輝煌歷史,我們可能感受不到這裡曾是林業經濟重鎮。昔日的林場已由林管處於民國93年規劃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力圖重新修整昔日風采,以重現太平山林業及羅東鎮發展的林業歷史。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佔地約20公頃,目前規劃有自然生態池(貯木池)、水生植物池、水生植物展示區(培育荷花、穗花棋盤腳、睡蓮等數十種水生植物)、運材蒸汽火車頭展示區、森林鐵路、臨水木棧道等設施,結合了休閒、教育、文化等多項功能,儼然已成為休閒生態的好去處。每到傍晚時分,園區在夕陽下更顯得靜謐與優美,不時還有火車經過,彷彿是電影情節。園區內坐落在自然生態池中的小小孤島更是一處自然生態館,常有20多種鳥類在此覓食及棲息。在松蘿館南側6 輛老式蒸氣火車,特別由林管處保存展示於此,藉此讓參訪的民眾感受這些曾經在蘭陽平原上馳騁的歷史英雄。